English

鲁迅名篇被戏说

2000-06-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颖旦 鲁野

由著名演员陶泽如、孙飞虎、林继凡等主演的8集电视剧《阿Q的故事》在南京试映时出现了不同意见。

在导演冯昌年眼里,该剧是“以喜剧的躯壳装置阿Q悲剧的灵魂”,全剧将《阿Q正传》和《药》、《孔乙己》等几篇小说穿插起来,再现了辛亥革命大背景下鲁迅笔下绍兴未庄的时代风貌和风土人情。他认为剧中的阿Q继承了鲁迅笔下阿Q的基本性格和精神,又不同于鲁迅笔下的阿Q,他的许多个性色彩是鲁迅笔下阿Q精神外延的拓展与发掘。

主演陶泽如说他接下阿Q这个角色是感觉到角色的分量和挑战性,他不想把阿Q饰演成小丑,也不想把他演成济公般夸张搞笑的人物。阿Q有狡黠、泼皮、愚昧的一面,但更多的是中国农民身上的善良、质朴和义气,在表演时他有意放大鲁迅小说“温情的一面”:既有“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批判,更有对阿Q这个悲剧人物的关怀与同情。

有人认为,该片是将电视剧某种通俗化的东西和严肃文学进行了一次很好的结合,不拘泥于原著,又能体现鲁迅作品的精神内核。也有部分文学界人士持有异议,他们最不能接受的是该剧将鲁迅笔下的人物织进了一个关系网,阿Q平白无故多了个妻子秀儿,孔乙己则成了阿Q的岳父,秀儿爱上了革命者夏瑜,豆腐西施成了阿Q的二嫂。这种人物关系的设置容易误导观众对鲁迅作品的理解,从而难以实现编导提出的“普及鲁迅,阐述鲁迅”的初衷。(《今晚报》2000.6.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